首頁 > 公益文教 > 「玩藝側記」2021村落文學發展計畫「實地劇場:迴鄉之愁」

「玩藝側記」2021村落文學發展計畫「實地劇場:迴鄉之愁」

2021村落文學發展計畫實地劇場:迴鄉之愁」━在風景裡說書

圖、文/曾貴麟

    10/10(日)的早晨,報名觀看演出的參與者陸續集合在宜蘭火車站,等待「實地劇場:迴鄉之愁」的開演,突然,演員林冠旻從車站大廳走向觀眾,唸讀著發生在此地的故事,大夥跟著演員走成路隊,緊盯著化身為舞台的街廓,感受這場別具特色的行動展演。

    實地劇場的概念,源於2017年的台北藝術節,來自德國的里米尼紀錄劇團將《遙感城市》帶至台北,參與者在城市一處集合,戴上耳機,從原地走入劇本,熟悉的環境化身魔幻舞台,藉由台詞的唸讀,觀眾宛如進行了一場非典型的都會導覽。而2021年羅東青年林冠旻,實驗性地製作了羅東版的遙感城市—「羅東人的鄉愁」,進行街區裡的實地劇場展演。在本次在村落文學的邀約之下,林冠旻與詩人曾貴麟攜手合作,共同編導「實地劇場:迴鄉之愁」,結合周邊景點量身打造全新力作,從宜蘭車站出發,演藝一齣蘭陽青年的共同鄉愁。

    於車站報到後,參與者進入專屬的line群組,演員在群組通話中讀劇,描述一對懷抱文學熱誠的戀人,相遇到離別的故事。女子冷靜、保守,男子衝動、執著,故鄉就學時,兩人懵懂地討論藝文、歷史與哲學,渴望畢業後一同奔赴異鄉實現理想,但因個性的差異,最終導致分離,這場無疾而終的戀情,總在兩人每次返鄉時反覆重映,他們的青春片段遍佈每處熟悉場域,男女主角穿插在街道中講述記憶裡的彼此,而觀眾跟隨著人物的足跡,行經丟丟銅森林公園、中山公園、宜蘭演藝廳、新月廣場與宜蘭文學館、南館市場、宜蘭座和行口走廊。周圍的環境音成為臨場感十足的配樂,一踏入場域隨即觸發那段往日光景,觀眾跟隨演員身後,從耳機聆聽宜蘭學子的深層心聲。

 

   實地劇場的故事也針對社區實景加以演繹,加入沉浸式劇本指令,邀請觀眾彼此進行互動,例如在丟丟銅森林公園,演員將準備好的麵包屑分發給觀眾,邀請民眾與男女主角一起餵食鴿群;走至演藝廳廣場時,根據角色演出,進行指令即興劇,使觀眾將自身涉入情境;宜蘭文學館駐留時,地磚上有宜蘭舊城古地圖,邀請民眾站在故鄉所屬區塊,接續角色獨白之後,亦講述自身對於故鄉的想像。偶爾需要跳脫觀眾的身分,與劇本相互交織,加入這齣互動式的讀劇走讀,在同這片場域空間,演員與觀者共同完成這部限地專屬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