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教育 > 探索教育的价值

探索教育的价值

探索教育的价值核心 

                 张勋诚/台北市景兴国中校长

 张勋诚译自EMLLY Cousins 所着Reflections on Design Principle

 前言:

 学习的本身,便是走入未知世界的探索活动,此探索活动,结合了个人经验和智慧的成长,以促成自我发现以及知识的建立。教育者在指导的过程中,对学生不同的学习型态、背景和需求,应本着关怀、同情和尊重的精神。针对个别差异,施以协助和指导,可以激发学习者的潜力和创造力,在健康、安全、关爱的情境中,每个人都会有学习的能力和意愿,探索学习充分利用人们与生俱来的学习热情,大力培养学生对迈进美好世界的好奇心,以及所需的技能、知识及勇气,使他们得以努力去实现愿景。

 1930年Hahn将他的教育哲理涵盖在The Seven Laws of Salem,以作为他的第一所学校的办校指南。

 1、            给予学童发现自我的机会。

 2、            让学童有体验成功以及挫败的机会。

 3、            让学童在过程中能够自我满足、有成就感。

 4、            提供独自省思的时段。

 5、            训练想像力。

 6、            让学童重视竞赛,但不受竞赛主导。

 7、            去除权贵子弟的特权迷思。

 歷经七十年的推行和修正,探索教育的哲学和核心价值可规列出以下十点原则。

 原则一:自我发现为首要之务(The Primacy of Self-Discovery)  

结合情感,挑战以及必要的支持,学习的功能得以发挥的淋漓尽致。如果学习的情境能够提供探索机会和意想不到的结果,人们便能从中发现自已的本能、价值观、热情和责任感。

教育必须能够赋予学生所需的毅力、体能、技巧、想像力、自律以及有成就感的任务。教育者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学生克服恐惧并发现自我的潜能。

探索教育秉持的是:「自知之明」可使人生丰富、充实。学生所学到的不单单是一些事实和数据,他们还发现到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同时也是团体中的一分子。探索活动给予他们力量,服务人群赋予他们使命感,而多样性的活动设计则滋长了他们的潜能,并激发其学习热忱,更重要的是,藉由接受挑战,他们得以超越自我极限。

探索教育着眼于激发学习的热情并鼓励终身学习,藉由多方接触不同的经验,有助于热忱的激发和天赋的展现。因此,探索教育是要让每个学生有机会去挑战不可能的任务并发现新的自我。

在过程中,学生学到尝试冒险、接受协助、抓住机会,并且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尽管在自我发现的路途上满是挑战和陷阱,但那些教育是必须的,随着知识的成长和毅力的增强,学生同时也培养出新的兴趣,并且不断超越自我极限。

原则二:想出妙点子-学会思考(The Having of Wonderful Ideas)

「妙点子」是儿童根据自己的所知和好奇心推理而来的,通常适时地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可激发学生想出妙点子,再经由这些妙点子找到理想的答案。妙点子是智慧发展的进阶石,不但能使知识得以充实,还有助于培养学生提出疑问、探索答案的好习惯以及建立自信心。

探索教育的教室里,老师的角色不是演讲者,而是指导者,他对进行的主题所可能激发出的智慧保持高灵敏度,但并不急于提供指导和解决方法。他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他不下指令,而是用一连串的问题去激发学生,让他们自行找出答案。

 尊重学生,可以帮学生引出可喜的点子,营造情境,可以让学生了解寻求解答的途径是多样的,而且绝妙方法并非只有一个。相较于传统的教育方式,探索教育鼓励学生让他们有信心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塑造出勇敢的学习者。他们勇于尝试、不胆怯,他们将教材拆散后,再以多种不同方式重新组合,如此一来,他们比传统教育下的学生对教材了解的更透彻。

 探索教育鼓励学生去假设、质疑并探索,而非仅仅是覆诵、填充式的学习。学生享有时间和空间去追求自发性的好主意。总之,他们学会了思考。

 原则三:学习的责任~(学习的责任在学生身上,老师也是学习者)(The Responsibility for Learning)

 学习的过程是个人化兼群体性。学校必须鼓励学生为增进自我学习和群体成长负起责任。正如许多原住民的技艺传承方式,探索教育採用的也是如此。老师并不负责提供答案。学生要藉由观摩及摸索,试者去找答案,建构知识。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不倚赖老师提供动力,因为他们本身即能转化成燃料,他们从摸索中得到经验,懂得如何学习。

 在探索教育里,学生负起学习的责任,教师不再需要扮演「万世通先生」的角色,他们跟学生一样,同是学习者,藉由探勘、省思、修正和谘询来处理问题,使教师得以解脱传统上被认为必须是万能的枷锁。因为师生都是学习者,老师不再是知识的供应者,而是引导者,负责指导学生所需的技能,而不提供路径和答案。

 教师须不断自问:〝我现在做的是学生能自行去做的吗〞?不过,放手让学生自行摸索的同时,也为他们定下期望值,引导他们朝卓越迈进,有别于传统教育,在探索教育中,师生每天共同研讨预期达到的目标以及具体步骤,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从事的实质内容。当学生感受到加诸在身上的责任感时,他们会更投入于学习,他们不再只是满足于达到老师的要求而已,他们会因为自行努力而有所发现或创造而骄傲雀跃,这种成就感是持续深远的。

 原则四:亲密和关心(Intimacy and Caring )

 在充满信赖,持续关怀,以及彼此尊重的小团体中,最能彰显学习的成效,因此小型学校和小型学习团体较为理想,使每个孩子可以得到大人的充分关怀,并有年长的孩子帮忙带领成长。

 鑑于义大利城镇常分佈在市集广场四週,广场提供人们散步和交际的空间,印地安人则是在族人设宴或举行重要仪式的场地四週扎营,在在显示人们有归属于团体的倾向与需求,探索教育体认到提供成长空间的重要性,本着亲密和关心的原则,以沟通、尊重和关怀,营造出受学生欢迎的感性和知性的学习环境。

 探索教育注重归属感的建立,在信赖和关怀的学习环境中,可以培养学生自信以及成为良好公民所需的技能,而个人成长和团体成长息息相关,脱离群体的个人无法达到完美,培养关怀他人的情怀,可促使学生乐于为自己以及他人的福祉而努力,探索教育鼓励学生发展互惠的群体关系,使他们可以从群体中得到协助,同时也能对群体成员施以回报和尊重。

 如同义大利城镇的形成和印地安人的扎营方式,探索教育也是以围圈的方式建立群体意识,每天小组成员围个圈,面对面发表感想和意见,教师协助营造亲密及关怀的气氛,因为听众专心地倾听,发言者感受到尊重、有安全感,能自在地坦率发言,不须担心有何不良后果,圈圈大小以campfire size为佳。

 为使学生彼此间建立亲密关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必须非常密切,因此教师不宜年年更换,以便学生能熟悉教师的规范和教学风格,同时教师也能充分掌握学生的个别差异和需求,探索教育鼓励教师和学生彼此信赖和尊重,但此愿景并不侷限于封闭的教室内,而是要将教室内所学到的自信、关怀和敏锐度扩展到学校、社区、城乡、国家乃至于世界,此教育使学生和社会都受惠。

 原则五:成功与失败(Success and Failure)

 〝你的障碍也正是你的机会〞-Kurt Hahn

 〝你可以失败,但不可以被击败〞-Maya Angelou

 在学习过程中,所有学生都应拥有被公平评量成功与否的准则,以便培养接受更高难度挑战的信心和能力,但体验失败也很重要,他们可以藉此学会克服障碍,在逆境中求胜,并且将不利的条件转为有利的机会。

 成功和失败关系密切,成功的秘诀往往是由失败而体验出来,Hahn认为没有经过挫败而得来的成功只能带来有限的成就感,通晓自身的弱点,勇敢的接受挑战,并加以克服,更胜于施展自身的长处,经歷过挫败的学生更能成功地面对障碍,大步向前迈进。

 探索学习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机会去尝试成功的滋味,以建立信心,并培养冒险犯难的精神和毅力,在努力的过程中,要让学生相信,即使他们失败了,也不会因而遭受取笑或指责,他们必须信赖同侪、老师以及自己,这种信赖感是借由平日彼此之间的尊重和支持培养而来的,此信赖感使他们不畏艰难并得以修正自己的缺失。

 在学生摸索学习的过程中,任由成功或失败顺其自然产生,对师生而言均是挑战,但尝试错误在学习过程中是必要的,教师不能因为本身已有此经验而动不动就给予指示,教师必须抑制自己,不可剥夺学生从失败中学习的机会。

 原则六:合作和竞争(Collaboration and competition)~彼此合作努力,向自我挑战

 为完成任务,学生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和同侪通力达成,他们所追求的不是如何打败同侪,而是如何超越自我,达成最高的目标,只有在相互尊重和友善的气氛下,才能在群策群力和自我挑战中取得平衡点,友好的情谊使他们可以从别人的成就中得到乐趣,使他们乐于去助人成功,而他们也因而在超越自我时得到他人的助力。

 探索教育活动的本质便是要求合作,为了完成目标,学生必须透过讨论以求共识,进而分工、通力合作,在过程中,学生学会谈判、辨証、助人、负责以及将团体的成功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此外,教师也是以跨学科的团队方式带领学生进行探索教育,经由合作,教师走出封闭的世界,他们不仅可以藉观摩教学从他人处吸取专业知识和资源,也可以从事校际间的研究讨论,教师间彼此支援共同成长。

 同侪间的竞争会产生破坏和疏离的副作用,难以尽善尽美,但若将竞争转化为自我挑战,以超越自我,则是一般积极的、启发性的力量。Kurt Hahn 认为体能训练可以帮助学生努力向个人的体能极限挑战,也是训练意志力的最佳利器,逐渐地,他们会将同样的模式运用在智力极限挑战。

 探索教育要求学生将最好的呈现出来,学生需了解到,被要求重做并不表示他们做错了,而是表示他们可以做得更好,此外,「用心」也是很重要的,当学生用心于自己的工作时,他们会对自己抱较高的期望,而当他们在意自己在团体中的职责时,他们就不再自私或疏离,他们也将发现,只有紧紧连繫彼此的承诺和努力,始能真正强化学习环境。

 原则七:多元化和包罗性(Diversity and Inclusivity)

 团体组成分子多元化,可以丰富思想、提昇创造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对别人的接纳度,在美国爱荷华州南方的草原区,植物种类呈多样性,是大地生命旺盛的关键,在那里,数十种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共存,使土壤不致流失,且常保健康,而大自然的生态得以平衡,不需仰赖化学肥料,依然富有生产力。

 探索教育也本着多元化和包罗性的理念,如果团体中,每个人的想法、天资或背景都相同的话,难有突破性的观点,且不容易接受创新,因此,多元化有助于学习,单一文化的教育其坏处远大于好处,根据能力、种族、社会阶级来筛选学生,不仅有失公平,且会造成学生不敢与众不同。知识的增进和品德的培养,不是经由不断的被认可,而是透过挑战、演辩和意见交流而来的,因此,探索教育学校将不同资质、不同背景的学生混在一起,每个人都受到尊重和鼓励。

 知识的取得有多条途径,要容许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并多予肯定,才能使学习更丰富。探索教育基于此,设计多样性的课程,提供多元性的学习型态来挑战学生。教师对程度差的学生,提供适度的协助,同时提昇高成就学生的挑战难度。探索教育是包罗性,而非排外性,教师将所有的学生视为己出,不因背景不同而有差别待遇。

 将学生採能力分组,不但会限制潜能的发挥,还会使学生认为他们永远无法在程度高的组别有所表现。事实上,探索教育对每个学生都会有所期许,只是因为资质不同,每个人所接受的协助和挑战也有所不同。

 此外,对多元文化的深入学习,有助于培养从多种角度观察事物的能力。随着全球化,学生必须知道如何跟不同文化的人沟通交涉,多元化和包罗性的教育使他们懂得去弥补自身的不足,并在国际社会受到尊重。

 原则八:亲近大自然(The Natural World)

 探索教育将大自然纳入学习内容,藉着对大自然的观察与探讨,学生体认出自己也是广大大自然中的一个要素。他们不仅可以从父母、师长那里学到东西,尚可从天候变化、山川景物,各种动植物上面得到知识。

 大自然是学生学习自我发现和培养冒险犯难精神之最佳场所,种种的大自然现象,如山川景物的变迁、食物链的形成、乃至森林大火,都可以让学生学到大自然如何在各种因果关系中,维持平衡的生态。

 藉着观摩,学生学会专注并且尊重、赞美大自然,同时也拉近了和大自然的距离,也因为亲近大自然,学生观察到自己是和无数的其他生命共享相同的环境,有必要扮演管理员的角色,尽到维护环境的义务。因此,探索教育强调服务的精神,要求学生将所学的应用于社会、回馈社会以及服务社会。

 虽然大自然的管理和维护需要我们付出努力,但它也提供最佳的加油站。与大自然为伍,人类永远不孤独,而一个幽静的场所可以适时地帮我们缓和纷扰的心灵或产生意想不到的领悟,当我们学到专注和尊重,我们也更接近大自然的美。

 原则九:独处和省思(Solitude and Reflection)    

 透过省思,我们会感到自己比原先更有经验,而且有把握下次会做得更好,独处和省思有助于开启心房并重新出发,因此要给予每个学生一个时段,让他们独自整理思维及构思,并提供机会给师生彼此之间心得交流。

 独处不是为了逃避,而且让自己更茁壮地重新出发,它有助于专注力的培养及思想的孕育,科学家和艺术家便常在独处时有重大发现或杰作,独自省思的时段可以舒缓焦虑,更了解自己,探索学校基于此,主张提供学生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可以充分了解自我,为学习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暄嚷的都会学校来说,提供静思时段似乎不可能,实则不然,营造独处静思的空间不需额外的经费和资源,祇需运用想像力对现有的空间和时间加以利用便可,有的学校每天保留一、二十分钟给学生做为省思时段,有的让学生暂时闭上眼睛和自己的心灵相处,有的则是让学生在教室里找个舒适的角落静坐、阅读、或思考。

 独处、静思,表面上是个人的活动,但静思后,学生往往更能欣赏周遭的人,团体关系也更好,此外,学业成就也得以提升,藉由静思,除了为学习注入新的活力外,学生也经由此过程,将所学建构成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并加以衍生。

 和学生一样,教师也可以经由省思而受惠,当他们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教学以及和同事的分工合作,他们也得到新的见解。许多探索学校甚至规划〝省思日〞以便教师能回顾检讨近来的教学得失,并从同事的回馈中得到如何改善未来教学的启示。

 探索教育重视〝省思〞在成长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随着环境中视觉和听觉的干扰日增,静思时段益显迫切,而独处或写日志可适时满足此需求。

 原则十:服务和关怀(Service  and Compassion)

 们每个人都不是乘客,而是机组人员,是经由服务他人而强壮自己,学校的主要功能之一便是培养学生学习的态度以及具备服务他人的技能,当学生了解到他们所做的可使他人受惠时,他们会认真以赴,以达到、甚至超越期许,为了激发这种潜力,探索教育融入了服务的精神,学生从此类的课程设计活动中,学会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所需的技能,并养成主动关怀他人的习惯。

 研究发现,服务他人,对年轻人智能发展有正面的冲击,将抽象的理论放入真实的情境中,所学习到的经验最为扎实有力,经由服务他人,学生了解其学习内容和人们日常生活有密切关联性,它提供了非学校情境让学生得以学以致用,当触及真实世界的问题时,他们面对挑战,对自己产生期许,为了迎合专业水准的要求,他们会深入探讨其学习内容。

 研究结果也显示,实际参与公共服务的学生,其解决问题的能力较高,他们的乐意去探究问题,因为他们知道其努力的结果会对大众有益处。而且因为服务他人,学生对自身及社会更有责任感,待人态度也更好,因为服务他人,使社会及个人均受惠。

 探索教育鼓励学生去了解什么样的计画可提供大众真正需要的服务,他们从中学习到评估的能力以及责任感的养成,将服务精神纳入探索教育的核心,学生因为服务他人而成为社会的一份子,在日渐分化的社会中,探索教育使学生能够将目光放在对社会的责任上,对社会的需求做出正面的回应。

 《相关探索活动课程规划,请洽救国团宜兰团委会 03-9353411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