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文教 > 「玩艺侧记」2021村落文学发展计画「实地剧场:迴乡之愁」

「玩艺侧记」2021村落文学发展计画「实地剧场:迴乡之愁」

2021村落文学发展计画实地剧场:迴乡之愁」━在风景里说书

图、文/曾贵麟

    10/10(日)的早晨,报名观看演出的参与者陆续集合在宜兰火车站,等待「实地剧场:迴乡之愁」的开演,突然,演员林冠旻从车站大厅走向观众,唸读着发生在此地的故事,大伙跟着演员走成路队,紧盯着化身为舞台的街廓,感受这场别具特色的行动展演。

    实地剧场的概念,源于2017年的台北艺术节,来自德国的里米尼纪录剧团将《遥感城市》带至台北,参与者在城市一处集合,戴上耳机,从原地走入剧本,熟悉的环境化身魔幻舞台,藉由台词的唸读,观众宛如进行了一场非典型的都会导览。而2021年罗东青年林冠旻,实验性地制作了罗东版的遥感城市—「罗东人的乡愁」,进行街区里的实地剧场展演。在本次在村落文学的邀约之下,林冠旻与诗人曾贵麟携手合作,共同编导「实地剧场:迴乡之愁」,结合周边景点量身打造全新力作,从宜兰车站出发,演艺一齣兰阳青年的共同乡愁。

    于车站报到后,参与者进入专属的line群组,演员在群组通话中读剧,描述一对怀抱文学热诚的恋人,相遇到离别的故事。女子冷静、保守,男子冲动、执着,故乡就学时,两人懵懂地讨论艺文、歷史与哲学,渴望毕业后一同奔赴异乡实现理想,但因个性的差异,最终导致分离,这场无疾而终的恋情,总在两人每次返乡时反覆重映,他们的青春片段遍佈每处熟悉场域,男女主角穿插在街道中讲述记忆里的彼此,而观众跟随着人物的足迹,行经丢丢铜森林公园、中山公园、宜兰演艺厅、新月广场与宜兰文学馆、南馆市场、宜兰座和行口走廊。周围的环境音成为临场感十足的配乐,一踏入场域随即触发那段往日光景,观众跟随演员身后,从耳机聆听宜兰学子的深层心声。

 

   实地剧场的故事也针对社区实景加以演绎,加入沉浸式剧本指令,邀请观众彼此进行互动,例如在丢丢铜森林公园,演员将准备好的面包屑分发给观众,邀请民众与男女主角一起餵食鸽群;走至演艺厅广场时,根据角色演出,进行指令即兴剧,使观众将自身涉入情境;宜兰文学馆驻留时,地砖上有宜兰旧城古地图,邀请民众站在故乡所属区块,接续角色独白之后,亦讲述自身对于故乡的想像。偶尔需要跳脱观众的身分,与剧本相互交织,加入这齣互动式的读剧走读,在同这片场域空间,演员与观者共同完成这部限地专属的演出。